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军 艺术

Wangjun Performance Art

 
 
 

日志

 
 

1980年《那个时候还没有我》!  

2010-01-27 11:14: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新年将至,由全家福作品联想“80后”30年变迁启示录!

       1980年那个时候还没有我! - 安静的电吉他 - 王军艺术论坛

               王军油画作品:《那个时候还没有我》 230cmX450CM          2006年作

1980年,那个时候我还没出生。转眼,30年的变迁,现在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家那张旧的发黄的黑白色全家福照片!

这是我大学毕业时候为我一家画的一张全家福。画中是记录的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每个表情都是我的记忆。他们为我付出的太多,而我能做的就是在25年后把记忆中的一张旧的泛黄的黑白老照片画成了油画送给家人。

曾经有朋友跟我说这幅作品是典型的现实主义题材,问题就是过于老套,过于形式化,而创作性的艺术语言不足。其实我从没有把这幅画当成我的一件作品,因为它是亲情,也是我送给家人的礼物。

中国的当代艺术需要向中国的现实学习

2010年我从学习画画到今天的艺术创作已经将近20年了,从08年底开始我一直在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起到的作用。其实中国社会的现实充满创造力和活力,有时候“重庆钉子户”的现场更像一个集体原创的“社会装置”作品,而范跑跑能够真实地表明自己的价值态度,这种勇气很多艺术家甚至著名艺术家、批评家都不具备。我觉得当代艺术应该向现实学习,尤其是今天中国的现实充满戏剧性和超现实性,这要比西方艺术更能启发艺术的创造力。而中国的艺术有多少是真正表现社会现实的呢?它又对社会真正做了什么?

2009年我受邀策划北京首届798双年展行为项目,我选择了邀请一些非艺术家包括有“范跑跑”、“重庆最牛钉子户”等参加798双年展,以社会问题人物个案研究的方式介入当代艺术。邀请“范跑跑“参加艺术展遭到了外界的质疑,有人甚至说是在扭曲艺术!是因为我们之前没有这样去做过,也就是说,他们的审美意识仍然处在非常滞后的状态,关于什么是艺术,在观念上还是老一套。认为艺术就是看的见的一个人造品,而没有上升到思想层面,这是中国特色的艺术思维,是中国式的价值判断模式,也是缺乏创造性的根本原因。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出于将问题人物搬到社会及艺术层面来讨论,出于将问题扩大化,这是一个问题平台,不是哗众取宠的舞台。

今天的当代艺术具有活力的一面是它自身的存在状态与社会现实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因而,“范跑跑”和“钉子户”在某种程度上看已经置身其中,甚至就是当代艺术的社会神经末梢。不同的是,他们没有被当代艺术系统所认可。但是,所谓的专业的当代艺术家,今天似乎有点虚妄,甚至成为某种固步自封的指代。

我想当现实要比艺术真诚而精彩的时候,那艺术何为?

“80后”艺术存在状态

80年代曾被称为“读图时代”漫画、绘画本图书俯首皆是,我也是伴随着连环画图书张大的。其实并非坏事,我从小的时候起看书就喜欢先看图再读文,这也许就是注定了我以后画画的道路。

“80后”并不是个新词儿,有关80后现象的讨论最早出现在文学界,在以韩寒和郭敬明为首的青少年作家冒出来之后才被好事者提出来的,因其在文坛上崭露头角大放厥词从而招致文学界众多知名评论家、作家的反感和强烈指责,算一算也快十年的历史了。80后用其网络上的绝对优势及非常的手段笑到了最后。从此80后以其张扬、浮躁、反叛的名声一鸣惊人、蜚声于社会,亦然成为社会倍受关注的熟面孔,并由此被社会精英们粗暴地定义为失落的一代、无为、垮掉的一代。如今伴随着80后的成长与成熟,80后中脱颖而出的精英骄子们开始在各个领域出类拔萃,这股异军突起的新生代势力逐渐膨胀、强盛,并昭示出强大无比的发展潜力,实力和能力的体现证明80后已经不可藐视。伴随着时光的冲刷和粉饰,80后已不再是人们眼中垮掉的一代,而是在各个领域中突显能力和作用,青春、阳光、希望的一代。

 80后的艺术创作唯我、自恋,自我形象常常是他们基于创作的原型,行为举止和意识幻想更是他们依托表达的本体元素,作为艺术个体他们的语言显示了极其丰富的内在特性,很多作品中鲜活的当代性元素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这表明他们超前意识的艺术表达不仅有创造力、亦有艺术性、思想性,80后的当代性艺术品质中充斥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些前卫性内涵,这种观念性较强的表达能力使得他们的艺术不断被市场推崇、不断被现代艺术所认同,从而渐渐地由后台走向前场。

80后也奔三十了”,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如果没有变化看来是有问题的。对于中国的当代艺术观念认识与价值发现需要一次许三多式的不抛弃不放弃的革新精神。   

                1980年那个时候还没有我! - 安静的电吉他 - 王军艺术论坛

【全家福】

        1980年那个时候还没有我! - 安静的电吉他 - 王军艺术论坛

  人世间最可贵的莫过于亲情,家人永远都会是你身边最重要的人,亲情是无法抛弃的,为了不让我们的家人为自己担心或者伤心,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爱护自己……

2010对“80后”来说意义非凡,因为“80后”奔三了,已成而立之年!曾几何时,任性,乖张彷似我们的代名词。在变革如此之大的社会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同样承担着来自现实和思想上的双重压力。也许,我们不是基石,我们也不是脊梁,但现在我们已然可以大声宣布,我们也已“而立”,我们也已成熟了!我们真的不再是青春快乐的无忧小孩,疯狂过的我们,愤世过的我们肩上该担有责任了,社会的责任,家的责任! 

 好好把握自己的家,人总会有难题就像孩子们做作业一样总会有过不去的坎,一旦遇到了,别怕,至少还可以多一人为你分忧,家的这条路永远为你开着,家里的她也永远为你把着门的扶手随时为你打开,在外面所做的一切顺心与不顺心的事,它都可以包容,永远为你默默奉献的是家中的爱人。

家才是我们的避风港,是我们心灵的归宿。家才是我们一生值得用心呵护珍视之所在。

因工作的原因今年又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了,在这里捎给远方亲人们祝福吧,祝福你们永远健康!快乐!

 

附:【视频】80后绝版的美好回忆  

50后说:生存逼迫80后三十而立

80后是很成气候的一群人,很多80后在大学毕业不久后便买了房,30岁前买了车,结婚了还在租房住的80后可能只占一半,可在前几代人那个年代……

60后说:离开父母扶持只是幻想

把80后称作“鸟巢一代”是带有一定安慰性的称呼,大量的80后,穿着讲究、用钱潇洒,不留退路的月光族,被80们看作是时尚,可这些都是欠缺考虑的……

70后说:说80后不立是庸人自扰

不管三十而立是个什么样的标准,怎么样来考核他,说80后能立或者不能立,都有些庸人自扰,谁规定了80后就必须立起来,买不起房的又不只是80后……

80后说:自私只是某个年龄特征

今年6月,我就到而立之年,80后身上最明显的特征:自私张扬,其实只是一个年龄段的特征,并不影响他们成长,走向成熟。同时,80后也并非不负责任的一代……

90后说:更多80后懂得需要奋斗

我曾和老公说过,下辈子宁愿做一头在埃及王宫里生活的懒猫,整天晒晒太阳,伸伸懒腰———人的一生,痛苦远大于欢乐,上一代看我们已经觉得不容易……

  评论这张
 
阅读(270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