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军 艺术

Wangjun Performance Art

 
 
 

日志

 
 

王军:没有问题的双年展就是问题最大的双年展  

2009-08-10 19:47: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98双年展行为艺术单元/文

中国国内的很多双年展在策展理念上很滞后,欠缺创造性. 这是因为很多策展人对当今社会现状麻木,对问题愚钝,不敏感,或者说为了某些暂时性的利益而回避问题。一个没有问题的双年展就是问题最大的双年展.

798双年展独立行为艺术单元的方式恰恰就是基于这点,行为单元邀请了一些非艺术家参展,也是出于将问题扩大化。也并没有刻意把非艺术家称其为艺术家,因为他们本身就不是艺术家,而只是把他们列为【社会个案研究】行为项目的一部分。

行为现场表演作品共4到5天时间,分为3个部分: 

一、社会个案研究;

二、中国行为艺术家现场;

三、国外行为艺术家现场。

行为单元这个展览的重点是能否对某些问题提出有价值的讨论。我们希望能面对这个社会的生活现状做深入而非隔靴挠痒闭门造车式的思考,对中国人当下精神体系进行真切考量和探讨剖析,我们对做一个沉溺在艺术小圈子内自我意淫的展览没有兴趣,对做一个单纯吸引眼球的展览也没有任何兴趣。如果是单纯为了追求眼球,那麽,行为艺术家们完全可以做些惊天动地,惊世骇俗的行为作品。一个普通人能够做到赚眼球,为什么整天在观念中生活的艺术家做不到呢?

邀请“范跑跑”参加行为项目遭到了外界的质疑,有人甚至说这是在扭曲艺术!是因为之前我们没有去做这样的“行动”,也就是说,他们的审美意识仍然处在非常滞后的状态,关于什么是艺术,在观念上还是老一套。认为艺术就是看得见的一个人造品,而没有上升到思想的层面,并且更为重要的是将艺术与所谓的道德模式挂钩,这是中国特色的艺术思维,是中国式的价值判断模式。也是国人缺乏创造性的根本原因。

站出来否定我们的人基本都在误读,其实我们一直在自我质疑,自己给自己压力,对这次行为单元来说,范跑跑不是关键,换上另外的人同样成立,这次行为单元的主旨依然在,同样会有讨论,会有问题被拿出来思考,这正是我们所想提出来的。

这里是一个问题平台,不是一个哗众取宠的舞台。人们不原谅“范”的逃跑行为,是因为大多数人们还陷在传统狭隘的道德桎梏中,对自由的理解层次还比较低,因此,人们的意识多半处于奴性状态,而范跑跑在798双年展的工作要竭力去改变这种状态,或者对这种状态进行理性提示。

今天的当代艺术具有活力的一面是它自身的存在状态与社会现实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因而,“范跑跑”和“钉子户”在某种程度上看,已经置身其中,甚至就是当代艺术的社会神经末梢。不同点是,他们没有被当代艺术系统所认可。也就是说,不专业。但是,所谓专业的当代艺术艺术家,今天似乎有点虚妄、甚至成为某种固步自封的指代。

798双年展项目策划人:王军

2009年8月3日

  评论这张
 
阅读(72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