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军 艺术

Wangjun Performance Art

 
 
 

日志

 
 

行动是真理,思考是个屁!  

2007-07-29 21:34: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动是真理,思考是个屁!

                                    -----蓝皮  


   人类之所以能够创造文明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是因为人能思考而且不仅仅限于思考。
    我认为包括艺术创作在内的绝大部分领域里面,行动重于思考。
   有一种理想状态,是思考正确,行动也正确。不过很遗憾,理想状态不是常态。

     行动是真理,思考是个屁! - 安静的电吉他 - 王军 行为艺术 

                   http://q.163.com/okwangjun666/

王军从4月份开始做了几个行为作品。他在QQ发消息邀请我去看,同时也说了作品的思路并希望得到我的建议。一开始,我还从所谓艺术的角度装模作样提了些意见,后来我就只是鼓励他:做吧。先做了再说。行动重于思考。
   王军的几个行为作品,社会效应大于艺术创新。
所谓效应,就是媒体关注度大,观众反应强烈,艺术圈内议论纷纷。5月1日的行为,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媒体的头条了;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既没吃过猪肉,也没见过猪跑,反应强烈是理所当然;而艺术圈,可以想象肯定是持否定态度的居多。
   王军的作品,在主题、时间、实施地点方面下了功夫,操作得也很有效。艺术层面来看,作品是弱了点,或者说很弱。稍微分析下原因就能明白:他整合资源能力强,但艺术理解力不够。他发挥了他的长处去做作品,而不是耽于思考迟迟不动,就这点来讲,我很喜欢他这种做法。
   这种喜欢符合我一贯对所有艺术行为的看法,我喜欢谢德庆的《马粪》,喜欢张洹的《十二平方米》,喜欢舒勇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行为,喜欢黄奎颁奖状,我甚至喜欢橱窗夫妻
喜欢不是因为作品本身如何好,而是因为他们在行动。动,而不是静思。只要在动,就有可能性,就可以调整和提升。很难想象,上面提到的那几位艺术家如果没有那些行为,怎么可能实现从尝试到成功的过程?行动本身当然并不必然指向艺术上的成功,但是不行动,却必然没有任何可能性。这好像延伸到了另一个问题:怎么行动?或者说在这个传媒时代如何行动?
   其实很简单,无非是想动就动,从自己的长处来动,别等到考虑成熟了,把短板补齐了再动。甭和我高谈木桶原理,那是对某个组织或机构的可行性分析,反木桶原理才是符合个人发展的最高指导思想。再回到王军的行为,选择热点制造轰动效应是他的长处,艺术创新是他的短板,如果把艺术搞懂了再做作品,恐怕是猴年马月的科幻小说了。何况,艺术仅凭思考就能搞得懂吗?

   这个话题其实可以延伸到我更感兴趣的商业行为里面,原理是相同的。不过好话不说二遍,各位看官有兴趣的话,把上面提到的“艺术”二字改为“商业”再重读一次即可。

   最后,回应标题多说两句,我崇尚行动是真理,并不反对思考的重要性,取这样一个标题,无非是一个噱头。因为写文章是我的短板,取标题是我的优势。等我把文章考虑全面酝酿成熟了再写,还能有上面这些文字吗?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